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聚先锋

市大数据管理局学习贯彻中共江苏省 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8 15:12     来源: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1月28日下午,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21年第27次局党组(扩大)会议暨省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共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逸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四级调研员、局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一致认为,中共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年份,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在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代表十三届省委向大会所作报告,主题鲜明、格局宏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第二个百年”新的伟大征程,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宣言书,也是指引未来五年全省各项工作实现更大突破的总纲领。

  会议强调,大会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江苏“十四五”发展绘制了宏伟新蓝图,是把握政治大局,紧跟时代召唤,顺应民心民盼的好报告。成绩总结实,坚持用数字说话、拿事实印证、从纵横比较,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全省砥砺奋进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了实事求是、客观中肯的总结。这些成绩是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不懈奋斗的结果,不仅为“十四五”开新局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注入了强大动力。问诊把脉准,坚持紧紧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把脉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和基本规律,既有对过去五年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同时,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指出了存在的困难挑战和矛盾问题,为我们与时俱进不断提升领导和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指明了方向。谋势布局新,着眼未来五年我省肩负的“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历史使命,提出了“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从九个方面重点进行谋划布局,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精准、务实、管用的推进举措,既有引领发展的“桥”和“船”,又有攻坚克难的“开山斧”,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

  会议号召,全局同志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起,迅速宣起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全面准确领悟报告的深刻内涵,加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指导推进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把党的理论、党的意志、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领导干部要坚持学在前、干在先,当好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排头兵,带领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躬身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要强化“拼”的精神。无锡是省内经济最发达、产业创新最活跃、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在集成电路、物联网、车联网等信息技术领域有深厚的基础,理应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多表率和示范,开创更多走在最前列的引领性成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写好“数字无锡”精彩一页。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我们要变先发优势为发展胜势,不能靠躺赢,只能跑着拼,必须主动跳出“舒适圈”,不断向更高发展层次挑战。以建设者、奋斗者、创业者的拼劲狠劲韧劲,敢于争第一、创唯一,照着强者学、比着先进干,努力打拼出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数字化发展成果。

  二要强化“抢”的劲头。要站在抢占时代先机、赢得发展主动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们要抢抓未来五年产业数字化重要机遇期,把贯彻落实党代会部署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5个方面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动生产制造、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商贸流通、专业服务、农业等领域数字化转型,充分释放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乘数效应。要坚持应用牵引,打好集成电路、物联网、车联网等强势牌,巩固扩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和优势,形成有更强生命力、竞争力的数字产业生态。要加强原创性政策、模式、场景、项目研发,不断巩固和扩大无锡数字经济竞争优势。

  三要强化“创”的魄力。要敢为人先、敢闯新路,加快推进产业自主可控和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创造。敢于破除部门本位,坚决打破数据流动壁垒,刀刃向内推动流程再造、业务重塑,全力打造“整体智治、高效运行”的现代数字政府。要坚持群众立场、用户思维,精心做好每一个让老百姓“好用、爱用、受用”的公共数字产品,不断拓宽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乡村等应用场景,提供更多优质共享的数字化公共服务,让老百姓从数字化发展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要建设有温度的数字无锡,照顾到每一类群体、每一位个体,竭尽所能弥合数字鸿沟,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大事来办,用数字化方式创造性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四要强化“止”的境界。“知止而后有定”。要坚定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坚持依法行政,用《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规范政务运行,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数袋子”。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培养造就一流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