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解读

时间:2021-06-25 15:2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MB1959133/2021-00017 发文日期 2021-06-17 公开日期 2021-06-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信息产业(含电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网络,数据,信息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2021年6月1日市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将作为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规范性和指导性文件,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新型智慧城市建...

  《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2021年6月1日市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将作为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规范性和指导性文件,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城市发展实际,顺应信息化和城市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发展新动能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陆续制定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有关政策文件。

  无锡市通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逐步形成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层级衔接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格局。自2014年以来,我市先后制定实施了两轮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展目标。

  二、《方案》制定的主要过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指示精神,争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为经济社会全面高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局牵头起草了《方案》。在《方案》起草过程中,我局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调研。2020年4月,面向各板块、各委办局、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开展了47场调研访谈,摸清了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现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放市民调查问卷,共收到调研问卷21835份。2020年6月,《方案》初稿完成后,邀请各板块、相关部门共27名专家开展了2场专题调研座谈会。二是广泛征求意见。2020年11月,我局通过灵锡APP等多种途径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次,同时向有关市领导、各委办局及各板块征求意见2次。2020年12月,《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方案》。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的第一部分是主要任务,主要包括五大任务。一是前瞻布局数字基础设施。依托通信运营商等相关力量,全面提升无锡新型智慧城市的信息化基础承载能力。二是整合建设城市数字平台。通过整合建设城市数字平台,赋能智慧应用建设,构筑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的基础支撑环境。三是全面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加强全市公共数据资源的管理与使用,发挥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据资源红利。四是开展领域综合应用建设。明确城市治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产业经济等四大领域的应用建设目标和内容。五是打造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实现城市状态的实时监控、城市决策的科学支撑、城市事件的统一管理、城市异常的智能预警、重大事件的高效协同,形成以数据为驱动力的城市管理方案,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方案》的第二部分是实施路径,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按照三个阶段分步有序推进。一是攻坚收官,打造智慧城市发展新起点(2020年),二是成效凸显,领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21-2022年),三是品牌塑造,形成建设运营的新范式(2023-2024年)。

  《方案》的第三部分是运营体系,主要包括三种模式。充分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主体的参与积极性,形成政府和市场的合力。综合考量项目建设需求,结合不同项目的性质特点,采取政府自建自营、政企共建运营、企业自建自营三种模式。

  《方案》的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为推动《方案》有效实施,共建立六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协同,强化统筹力度;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提升管理能力;三是加强资金保障,拓展投入渠道;四是强化人才支撑,保障持续发展;五是积极宣传引导,打造特色品牌;六是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建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