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聚先锋

课堂动起来 学习融进去

市大数据管理局利用“流动式”课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6-01 15:50     来源: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5月26日,2021数博会“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共建数据安全生态”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受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邀请,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一行8人,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权辉同志带领下,远赴贵阳参加一年一度的大数据盛会并荣获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贵阳是全国乃至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创新试验田,更有着厚重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教育资源。数博会期间,8名参会人员成立了临时党小组,一边积极参加研讨交流、头脑风暴,一边利用会议间隙来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和贵州省博物馆黔山红迹展馆,组织开展“缅怀先烈、砥砺奋进”党史学习教育现地教学活动。

  息烽集中营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在贵州设立的一所秘密监狱,曾关押过杨虎城、许晓轩、张露萍、宋振中(小萝卜头)等著名爱国人士和共产党人1200多名。 

  参观过程中,低矮昏暗的牢房、阴冷潮湿的猫洞(刑讯室)、关押重犯的木笼、沾水的皮鞭、烧红的烙铁以及行刑时使用的披麻戴孝、点天灯、压杠子等惨无人道的刑法,让现场的同志看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与凶狠,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英勇不屈的顽强意志和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广场,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庄严肃立,右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贵州省博物馆黔山红迹展馆以图片的形式展现了红军在贵州的光辉革命历程,记载了从1930年至193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第三军、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红二、红六军团先后在贵州开展的一系列革命活动。

  活动现场,一幅幅图片承载的是一段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全体党员在追思追忆中感受当年战斗岁月的峥嵘,感叹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

  一次向数而生的思想碰撞,一次震撼心灵的红色之旅。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大数据管理局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工作推进结合融合,在灵活学习方法、灵动教育课堂上下功夫使实劲,努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效益,全面助推大数据工作高质量发展。